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全面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3033

 院学工〔20218

 

教学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增强资助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根据湖北省资助中心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决定全面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建立“系统化、隐性化、精准化、有偿化、制度化”的资助体系,将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目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重点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培养受助学生的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素质激励受助学生成人成才

二、主题

资助育人  励志成才

主要内容 

建立“精准资助”机制

摸清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借助国家资助系统中有关数据精确梳理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等六类特殊困难群体。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状况研究制定合理的资助方案,力求预算分配更精准。学院要结合实际,依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细则》规范认定程序,避免“轮流资助”,力求资助对象精准。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困难程度分档发放资金,特别要加大对建档立卡、城乡低保、特困救助等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孤残学生的资助力度,避免“平均资助”力求资助力度精准。

建设校院两级资助育人队伍

一方面,建设好校大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树立“经济资助”和“精神激励”并重的助学观,落实各项帮困助学措施,开展诚信、感恩教育、自强教育品牌活动。另一方面,学院成立并建设好资助服务部门,积极组建班级资助宣传员队伍,落实各级资助政策,组织参与学校或学院举办的资助育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资助育人作用。

开展“四进两访一联”

1.四进。推进资助宣传进讲堂、进宿舍、进网络、进实践基地。学校通过举办入学教育资助讲座、“资助宣传大使宣讲”活动、宣传栏、宣传册、官方微信等形式积极宣传资助政策,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学校资助工作体系、工作内容、工作流程、重点资助项目运行情况,促进其合理利用资助保障自身权益,帮助自己顺利完成学业。

各学院制订二级宣传推广方案,借助寝室、网络、三下乡实践基地等渠道,进一步推进资助政策宣讲“四进”,提升资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2.两访。校、院两级结合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持续推进困难学生家访,通过实地调查贫困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为学生在校精准认定贫困生等级和制定合理的资助方案打好基础;学校与兄弟院校开展资助工作访谈、交流,做好相关资助课题的共同研究。

3.一联。深化“师友·学友”活动,加强党员干部、专任教师、班导师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联系,做好结对帮扶。学院制定结对帮扶计划,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生活关爱、心理支持、就业导航等方面给与指导、服务。

(四)实施“三心行动”

1.入学阶段的爱心行动

1)开设绿色通道。新生入学时,协助办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源地贷款,确保学生顺利入学。

2)落实特困新生“九个一工程”:一张卡(交通卡)、一个班级QQ群、一个电话,一对一接待,一次寝室走访,一个慰问座谈会,一份临时困难补助,一份勤工助学岗位,一份学习用品大礼包,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大家庭的温暖。

2.困难阶段的暖心行动

1)开展“暖冬行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学校在冬季为特困学生采购棉服,送去一份温暖。学院结合“师友·学友行动”,开展学生寝室走访慰问、学生座谈会等活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

2)实施特困学生学费减免。依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办法(试行)(鄂二师院行发〔20216号)文件精神,做好特困生学费减免的申报、审批工作,确保学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3)加强特困学生人文关怀,对遭遇重大疾病或家庭突发事故而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开展临时困难补助。

3.学习发展阶段的贴心行

1)落实国家助学政策,在春秋两季及时、全额发放国家助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利用好企业捐赠基金、湖北省“知音同行”助学基金等社会资助,助推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3)学校通过寄送“给国奖获得者的一封信”,让学生家庭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关怀,了解学校资助育人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增强家校联合培养的信心,激励优秀学子励志成才。

(五)以勤工助学拓展劳动育人载体

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高度重视勤工助学工作在大学生劳动观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利用资助专项资金科学设置勤工助学岗位,抓好校内各部门岗位设置与管理,积极探索岗位多元化、多层次构建,做好大学生所关注的新的劳动形式、劳动教育途径的调研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培养自立自强精神、诚信意识、实践能力和劳动素养。

(六)开展学院资助育人项目评审立项

将资助工作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与诚信教育相结合、与感恩教育相结合、与自立自强教育相结合,开展资助育人项目立项评审,鼓励各学院在项目实施中充分利用成长成才主题征文、演讲、知识竞赛、志愿公益服务、捐赠仪式等活动载体,创新搭建“励志典型”评选、“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平台,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自强不息和励志进取精神。

(七)资助育人年度表彰

学校评选和表彰在年度资助育人工作中具有显著工作成效的“先进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资助宣传大使”“优秀资助育人项目”等,进行资助先进典型视频展播及学院优秀资助育人项目的展示,做好媒体宣传推广。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资助育人”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扶困与励志相统一,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创新工作渠道,精准发力。

2.强化落实。各学院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同时做好活动的部署、检查、指导和服务工作,构建包括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规范管理等方面的资助育人机制激发学生的内驱动力,促进学生在各项资助措施励志成才

3.精细管理。学院要落实以精准资助为载体,以育人为基础,以成才为落脚点的全方位、多层面的资助体系,转变学生资助观念,深入挖掘资助育人内涵,创新资助育人宣传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

4.注重宣传。加强资助育人工作的典型挖掘,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学院要积极向学工在线、校园网、学校官方微信等媒体投稿,学工部及时协助学院进行推送、宣传。

联系人:          

联系电话027-87943792

 

  学工部(处)

2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