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891

 院学工〔202126

各教学学院: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群众生活出现临时困难。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助中心〔2021〕43号)精神,统筹做好受洪涝灾害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畅通办公系统,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工作运转有效。二是明确责任,加强统筹工作,及时制定预案。

   二、排查掌握情况

   各学院全面摸排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人数及其家庭经济状况。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脱贫家庭(继续享受政策)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等特困学生群体。根据受灾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学院填写《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遭受洪涝灾害严重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计表》(见附件),并收集学生提供的支撑材料或证明(学生需详述受灾受损情况、家庭目前的困难情况),学院将以上电子档材料于8月10日下午5点之前发送至邮箱:546289796@qq.com,纸质版材料开学后上交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全面落实资助政策

   1.开学后学院及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将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认定范围并给予最高档认定。

   2.学院做好《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遭受洪涝灾害严重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计表》的整理并核实学生提供的支撑材料,经学校批准后给予学生一定的临时困难补助。

   3.学校针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

   4.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暂缓缴纳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

   5.配合金融机构、学生户籍所在地的资助中心加强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指导,积极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开学后,学院及时收取学生的生源地贷款受理证明。学校资助中心进行系统的录入回执验证码,确保学生贷款成功。

四、加强宣传

学校将通过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随同寄送国家印制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学校自行制定的《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也将通过湖北二师学工部资助服务中心官微等渠道向学生发布。学院要针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资助政策的宣传,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同时,学院及时上报有关资助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学校予以宣传报道。

同时,学校开通资助工作热线,做好政策咨询和解答。电话:027-87943792,手机:15827470177。联系人:金琰。邮箱:546289796@qq.com

  

附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遭受洪涝灾害严重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统计表.xlsx

 

 学工部(处)

2021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