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演绎青春 绽放心灵”2021年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659

各教学学院:

为深入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水平,营造浓厚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自我成长。经研究决定,拟举办 2021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学工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发展联合会

协办单位:各教学学院

二、活动主题

演绎青春 绽放心灵

三、选题范围

以校园生活为主题,参考内容:人际关系冲突;爱情与学业的

矛盾;家庭关系与学业矛盾;学业中就业与考研的矛盾;个人享受与学业冲突以及个人生活的其它方面等等。参考情境:在校园生活主题背景下,可以从多方面、不同角度反映学生在校园的生活事件,以及这些事件对人的情绪情感产生的影响和变化。其中:在学业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业特点,学业付出与学习成绩,对工作和前途的迷茫影响学习动力等主要方面的矛盾困惑为创作内容。在人际关系方面,可以反映学生与任课教师、学生与辅导员、同学之间相互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对自身产生的影响。在家庭关系与学业矛盾方面,可反映自身成长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以及个人与家庭的联系或矛盾。在爱情与学业的矛盾方面,可以借助各种相关内容,通过感情与学业、感情与事业,感情与家庭关系等矛盾处理,反映同学们的恋爱观。

四、比赛进程

(一)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于 10 月 28 日(星期四)前完成初赛,每个学院至少择优推荐 1 个剧目参加复赛,并填写参赛剧目的报名表。

(二)复赛:11 月 4 日(星期四),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复赛,选出进入决赛的剧目。

(三)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现场决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最佳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及个人奖项。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剧目应贴近现实,真实反映当代大学生存在的典型问题,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健康。注重思想深度和舞台表现效果,通过心理矛盾的展现和解决,给人以思考和启迪。比赛鼓励原创剧本(请报名时注明),若为原创作品将酌情加分。

(二)表演自然到位,鼓励创新,切勿过度突出舞蹈、演唱等其他辅助表演形式,避免喧宾夺主。所需背景 PPT、道具、服装等由各参赛剧目自备。

(三)每个剧目的表演时间控制在 15 分钟以内,人数控制在10以内,超时扣分。

(四)以学院为单位报名参赛,由各学院自行选拔合适的剧目参加复赛,每院至少有 1 个剧目参加复赛。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剧组):证书及奖品

二等奖(2个剧组):证书及奖品

三等奖(3个剧组):证书及奖品

优秀组织奖(若干):证书

原创剧本奖(若干):证书及奖品

最佳男演员(若干):证书及奖品

最佳女演员(若干):证书及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3个):证书及奖品

七、报名方式

各学院于10月28日初赛结束前将剧本、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197673463@qq.com,并将纸质版交于5号教学楼一楼西侧大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预约值班室。

附件:1.2021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

2.2021 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评分标准

 

                                                                                   学工部(处)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年9月30

附件1:2021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2021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评分标准.docx